工會宗旨

臺灣爭議調處產業工會理事長 荊建文先生,致力於創設一個民間綜合型的ADR希望可以培養更多人才,來為社會大眾服務為國家、社會、人群製造更多和諧、和平、大同的世界。

會址: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19號10樓之3

電話:(07)331-8939

傳真:(07)331-8997

Mail:fclma@ms10.hinet.net

工會沿革

108年3月20日在高雄,我們成立了「臺灣爭議調處產業工會」。我們志在創設一個民間綜合型的ADR(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使面對諸事紛爭有一平台,從公益第三人的立場,為當事人排憂解紛,如同古代大家族、長老、頭目等化身為「公道伯」之角色。為促進家族和諧、扮演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息事寧人的程序。

面對時代進步、人情冷暖,諸多事項紛爭、摩擦也隨之幾何倍增,走到最後防線,就是訴訟了。最後判決,也未必盡如人意,往往既成兩敗俱傷,傷了和氣,也傷了情誼,更有甚者,斷了親情往來,情何以堪?所以,不管在日本、香港、中國等國,幾十年前ADR系就在爭議處理上扮演著絕對的必要性及超然性,也減少訴訟案件,及節省二次傷害的時間及金錢。臺灣雖然晚了幾十年的時程,目前尚在起步,但近期司法院也透過廣告、媒體等宣導善用ADR的機制,來處理各項的爭議事件。但各國民間型ADR是為調處的主力。而我們卻仍是以司法型ADR、行政型ADR居大部在上百種爭調處項目,民間綜合型ADR的平台,未有發現,僅在個別項目(如勞資、工程、醫療等),著墨較多。

在司法院ADR網站中,有少數民間ADR,但僅是鳳毛鱗角。因此我們第一個期許,設立綜合型民間ADR!舉凡各式爭議事項都能透過我們提供的平台,給爭議事件的兩造都能在「以和為貴」的前提下,解決彼此的堅持。在學者專家的意見提供下,互為接受的解決方案。甚幸!

本會在眾多人支持及鼓勵下,目前組織運作目標在各縣市成立地方的爭議調處職業工會或本會分會,在當地受理各方的委託調解案件當各地方無法協調解決,再交由本工會銜續處理。

教育訓練方面,目前我們設有勞資事務師、社會保險師、交通事故調解師及行政調處師等等四項資格的培訓及認證,發照等嚴謹的程序。旨在培養各項專業技能的調解人員,並促進就業機會,讓知識經濟得以發展,以達為用而訓的目的,有訓有照、有照執行業務。最終能如同先進國家的制度,成為內部創業平台。

我們苦民所苦,不單是勞資事務、車禍責任、社保權益以及與公部門之紛爭等等。不管是權益維護及侵權的求償,都是為您維權的使命及目的。勞資間為防範於未然,我們也提供輔導的機制和程序,避免觸犯勞動相關法令。當然,成功不必在我,也面向社會公開徵求專業及學者共襄盛舉,一同為弱勢同胞盡分心力。以達「濟弱扶傾」的服務宗旨。